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

[毓言] 過了三個月

2010. 02. 27.

我們是11月27抵達,迄今正好滿三個月。這一天,是多明尼加的獨立紀念日。

滿三個月,意味著,還剩下8個月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。

以前有時候會想一種問題,當你的人生只剩下多久的時候,你會想做什麼?

這種問題說起來很簡單,其實不簡單,如果你的人生已經有了預告的終點,那你會比較容易去計劃一些什麼,假如你明天就會死掉,不考慮道德因素,你甚至可以考慮去搶銀行,反正橫豎明天就要掛了,或者說個道德一點的,你可以把你所有的財產捐給窮苦的人,反正明天過後你也不需要這些東西了。

但實際上,我們的人生還有漫漫長路,所以你不能不顧慮以後,活在當下是很好,但是除了短程計畫,你也必須要有中、長程計畫。

所以我們覺得人生好累,而這個地方的人,過得很快樂,因為他們相對地更是活在當下,今朝有酒今朝醉,明天呢?那是明天的事,所以領到錢了,就開心地把它花光。

而我覺得,或許我們應該在這兩種生活態度中,找到一個新的平衡點。


說到人生剩下多久,我們都可以很坦蕩地說,生死於我無所懼。不過這是在我們離它很遙遠的時候,多少重刑犯,說的是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,但是當送上最後的晚餐了,有多少人能夠安然地吃完這頓飯,又有多少人,像蘇格拉底一樣,安靜地接受死亡,然後在喝下毒藥之後,冷靜地描述自己如何邁向死亡。

我小時候有氣喘,一開始總學不乖,平常就覺得,氣喘也沒什麼,只是不舒服而已;然後等發作了,那真是生不如死的感覺,老實說,我還曾經擔心過自己會不會眼睛閉上之後就再也不會打開了,很不舒服,然後懷疑自己到底會不會痊癒,直到痊癒了,才覺得世界真是美好,我又活過來了。

活著的美好,老天不斷地提醒著我,也讓我付出過許多代價,所以,活著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。人生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都是人生的滋味。


而我們在這邊的日子,就是短短的11個月,扣掉役期,又可以少掉一些時間。
研究了一下多明尼加的假日,十月是臺灣的光輝十月,卻是多明尼加的淡季,所以好運的,我們在這邊應該不會錯過太多的節日,我們也會在這邊看著四季輪轉,冬、春、夏、秋,不過似乎,這個地方只有夏天。也就是這樣,我們的生命的多明尼加時光,就是這11個月。

如果你只剩下11個月的壽命,你會做什麼?

1 則留言:

  1. 多明尼加的紅小熊2010年3月2日 下午4:46

    之前我公公生病做化療,看到他受苦,我覺得人生真的很無奈.
    尤其沒有健康的身體,很難享受人生呢.
    昨天跟一位朋友聊天,她爸爸是肺癌,腫瘤兩公分大,她爸爸上網查了一下說剩下八個月的生命.

    如果是我,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過剩下的這八個月呢.
    而且要不要化療或是其它的醫治方法,真的很讓人為難.
    尤其子女們總希望自己的爸媽能活久一點,但以爸爸的立場來講,如果化療只是拖延了死亡的終點,卻得不到更好的生活品質,這樣有何意義呢??

    趁活著的時候,好好把握當下吧,並且把你的愛分享給需要的人.

    PS.怎麼連我都感傷了起來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