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

[電影] 露西 Lucy

今天終於去看了露西。

我發現,露西的重點不是動作片,也不只是講大腦,也不只是講哲學,裡面還牽扯到神秘學的概念。

所以學得盧貝松真的很厲害,可以把這些意涵,拍得這麼“膚淺”,就像一般的商業電影,但是我相信,那個I AM EVERYWHERE的無言結局,應該會讓很多觀眾憤怒,難怪評價沒有很好,但是我是挺愛的。

裡面出現過《創造亞當》的本作與意向,因此我堅信電影所述的片尾,最後露西消失,是種羽化成仙的概念。而露西大腦的開發程度,其實是相對於所謂的悟道。
當大徹大悟之後,就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,與神合而為一。所以最後的片尾說「I AM EVERYWHERE」

裡面其實提到蠻多有趣的概念的,因為我們是活在三次元世界的人,所以我們的概念都是構築在三次元的邏輯,但是一個東西的存在,其實是牽扯到時間的,我們無法在時間軸上來回,所以有些東西我們無法想像,一花一世界,一沙一天堂。

經常扮演上帝的自由人先生(摩根Freeman)也在片中扮演智者的角色,他指點了露西,去探索並且傳承。

而當智慧開展的時候,人性也是一點一滴的消失,而這個智慧,我想真的絕對不是只有IQ的提昇,她不會痛,她卻也變得很敏感,彷彿有點矛盾,其實也不…

「是諸法空相。不生不滅。不垢不淨。不增不減。是故空中無色。無受想行識。無眼耳鼻舌身意。無色身香味觸法。」

裡面其實穿插了很多概念,讓我深信盧貝松是刻意要傳遞這些訊息的。


我相信,露西是一個悟道者的故事。就像駭客任務的尼歐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